>

我校召开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建设阶段成果汇报会

时间:2022-07-28浏览:1532

  7月25日上午,我校在综合楼三楼大会议室召开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建设阶段性成果汇报会。党委常委、副校长高雷,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负责人彭芳、各课程建设组、虚拟仿真平台建设组出席会议。会议由彭芳主持。

  各课程开发组及虚拟仿真平台建设组分别汇报了本组教师在前期的阶段性建设成果。《清代苏绣服饰复原虚拟仿真实验》课程组就前期专家组意见整改、近期工作进展、建设计划等三方面进行了阐述,重点进行服饰场景的展示。《干式空心电抗器匝间绝缘振荡波虚拟仿真实验》课程组就已经完成的内容以及后期需要改进的内容进行了阐述,并进行了现场实验升压检测过程的演示。《非遗缂丝织造艺术虚拟仿真实验》课程组从实验背景、实验必要性、实验教学目标、实验原理和知识点、实验内容、团队建设情况六个方面进行了阐述,进行了现场实验互动性展示。《非线性光学中光学整流效应虚拟仿真实验》课程组就课程建设意义、课程特色、课程计划进行了阐述,同时对实验步骤进行了演示。

  高雷认真听取了大家的汇报并与各组成员进行了讨论和互动,对各课程建设组、虚拟仿真平台建设组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表示了肯定,对课程组和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团队的辛勤付出表示了感谢。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是我校重点打造的五大类“金课”之一。它通过信息技术、智能技术与实验教学深度融合,结合实物实验场景与学科知识,创建虚拟实验环境,从而实现学生在线做真实实验的功能,具有形象生动、效果直观、安全性高等优点。他希望老师们充分利用好这个假期,进一步加强虚拟仿真课程的内容建设,尤其是更多思考如何服务好我们的学生,以生为本,真正实现“线上做实验”和“虚拟做真实验”。要切实加强同师生们沟通,加强向专家们请教和宣传,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课程建设。

  彭芳对虚拟仿真课程及虚拟仿真平台的建设作了进一步的工作部署,就软件著作权、项目简介视频、操作视频、汇报PPT和课程申报书的准备工作进行了落实。

  最后,高雷给各位课程负责人赠送了详解国家级虚拟仿真课程建设内容的《虚拟仿真实验教程》,希望老师们能厘清脉络、锚定坐标、修炼内功,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原则,突出应用驱动、资源共享,拓展实验教学内容广度和深度,延伸实验教学时间和空间,提升实验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