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实验室化学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时间:2022-03-11浏览:530

  发生化学安全事故,应立即报告老师,并积极采取措施进行应急救援,然后送医院治疗。

1.化学烧灼伤

  应立即脱去沾染化学品的衣物,迅速用大量清水长时间冲洗,避免扩大烧伤面。烧伤面较小时,可先用冷水冲洗30 分钟左右,再涂抹烧伤膏;当烧伤面积较大时,可用冷水浸湿的干净衣物(或纱布、毛巾、被单)敷在创面上,然后就医。处理时,应尽可能保持水疱皮的完整性,不要撕去受损的皮肤,切勿涂抹有色药物或其它物质(如红汞、牙膏等),以免影响对创面深度的判断和处理。

2.化学腐蚀

  应迅速除去被污染衣服,必要时可以用剪刀将衣服剪开,及时用大量清水(紧急喷淋器冲洗15 分钟)冲洗或用合适的溶剂、溶液洗涤受伤面。保持创伤面的洁净,以待医务人员治疗。若溅入眼内,应立即用细水长时间(洗眼器冲洗10-15分钟)冲洗;如果只溅入单侧眼睛,冲洗时水流应避免流经未受损的眼睛。经过紧急处置后,马上到医院进行治疗。

3.化学冻伤

  应迅速脱离低温环境和冰冻物体,用40℃左右温水将冰冻融化后将衣物脱下或剪开,然后对冻伤部位进行复温,并尽快就医。

4.吸入化学品中毒

  (1)采取果断措施切断毒源(如关闭管道阀门、堵塞泄漏的设备等),并打开门、窗,降低毒物浓度。

  (2)迅速将伤员救离现场,搬至空气新鲜、流通的地方,松开领口、紧身衣服和腰带,以利呼吸畅通,  使毒物尽快排出。

  (3)对心跳、呼吸停止者,应现场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同时拨打120 求救。

  (4)救护者在进入毒区抢救之前,应佩戴好防护面具和防护服。

5.误食化学品中毒

  (1)误食一般化学品。可立即吞服牛奶、淀粉、饮水等,引吐或导泻,同时迅速送医院治疗。

  (2)误食强酸。立刻饮服牛奶、水等,迅速稀释毒物,再服食10 多个打溶的蛋做缓和剂,同时迅速送医院治疗。急救时,不要随意催吐、洗胃。

  (3)误食强碱。立即饮服500 毫升食用醋稀释液(1 份醋加4 份水),或鲜橘子汁将其稀释,再服食蛋清、牛奶等,同时迅速送医院治疗。急救时,不要随意催吐、洗胃。

  (4)误食农药。对于有机氯中毒,应立即催吐、洗胃,可用1-5%碳酸氢钠溶液或温水洗胃,随后灌入60 毫升50%硫酸镁溶液,同时迅速送医院治疗。对于有机磷中毒,一般可用1%食盐水或1-2%碳酸氢钠溶液洗胃,同时迅速送医院治疗。

6.气体爆炸

  应立即切断电源和气源、疏散人员、转移其它易爆品,拨打火警电话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