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机械基础实验中心

时间:2014-11-11浏览:1231

  机械基础实验中心主要包含机械设计基础实验室、零件测绘CAD实验室、工程材料实验室、材料力学实验室、液压气动实验室等5间实验室。承担了全院的工程制图、机械制图、工程材料、工程力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设计基础、互换性与技术测量、液压传动与气动、机械制造技术基础等12门课程的实验教学工作。涵盖包括机械工程、机械电子工程、车辆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和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等机类、近机类和非机类本科专业。

机械设计基础实验室主要承担《机械基础实验》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可开设的实验项目有:机构运动简图测定,齿轮范成实验,带传动实验,减速器拆装实验等。为机械、机电类学生提供机械零件认识、机械传动机构认知,常用传动机构的搭建,启发认知,使学生掌握常用机构的工作原理、基本理论并初步具有分析和设计机械零件能力。

零件测绘CAD实验室展示了典型机械零部件、标准件以及机械装配体的模型,使学生在进行零件测绘时和通过相关课程设计,掌握常用机械传动的特点及应用,掌握常用机构的原理及应用,掌握通用零件的机构及设计选取方法,提高动手能力,进一步巩固所学的理论知识。

工程材料实验室具备开展材料的性能测试,金相组织分析、拍照、摄像,热处理实验用的各种设备。主要承担机械工程专业、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车辆工程专业、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等专业的《工程材料综合实验》《机械基础实验》等实验课程的教学任务。

材料力学实验室主要承担学院各工科专业开设的《材料力学》和《工程力学》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同时可承担金属材料的力学性能的研究和测试工作。按照教学计划,现开设有拉伸、压缩、纯弯曲梁、弯扭组合变形以及压杆稳定等实验。

液压气动实验室包含透明液压试验台1台,机电气液一体化试验台1台,智能液压传动综合实训台5台。主要承担《液压传动与气动》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开设的实验项目有:液压元件拆装实验、方向调节控制回路组成、速度换切控制回路组成、压力调节控制回路组成、顺序动作程序控制回路组成等实验。

机械设计基础实验室

零件测绘CAD实验室

工程材料实验室

材料力学实验室

液压气动实验室